close
去年 ,一場精彩的演講 ,我竟聽到睡半場著。
今年為了雪恥,從頭到尾2個半小時 ,硬撐加勤筆記下 ,打盹兒10分鐘吧 ?   是該高興還是說我和它不對調 ?
主題:如何培養會思考的小孩 ?
主講:森林小學校長  朱台翔
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
 
片段筆記(手稿內容)⋯⋯
溫和的說"主打"幾句話運用到家庭中
例如:"沒關係!慢慢來!我等你"
           "我剛剛那樣說,讓你難過了,對不起!"
           " 需要我幫忙嗎?我幫你。"
雖然一開始難以啟口,但試著去做,小還會改變的。
--好!沒問題,我等你!
--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

很多問題的發生,其實是大人想要掌控小孩 (os.這點好像在說我!!!!!)
表達善意,心裡是否願意?
-面對孩子的時候我們要謙虛

穿插小故事例子:(1).釘鳥籠、聽錄音帶..."如我你一輩子都這麼做!我就服了你。 (2).玫瑰花和兔子的故事 (動和痛的關連)
-好好的說話
--營造語言、正面豐富的環境
------自己及周圍的家人、朋友都會背影響。小孩會是個思考懂得思考的人

學會欣賞接納每一個人
真心的付出,小孩會記得
爸爸媽媽以你為榮 (正向的鼓勵)

如何教出會思考的小孩?
1.先從大人改變開始,好好說話來改變
2.不要太在意小細節
3.營造一個讓小孩有問題時就想到會向你傾訴的環境 (意指過多的指責只會讓小孩更懼怕向你說)
 
雖然個人對人本的某些理念並無法完全認同,
通常就是教養育到瓶頸,才會有去聽聽別人怎麼說?怎麼做的動力
這場演講後,對自我設訂的3個目標
1.對孩子多點包容,鼓勵,家庭氣氛改變
2.多說些好話.建立家庭的幾句好話並常開口說
3.注意小孩的優點
上述三點看我能持續多久?我想應該不超過一週吧
 
arrow
arrow

    natali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